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24): 我從不迷戀柏安妮,但……
















身邊好多人都迷戀柏安妮,偏偏我硬係冇乜感覺。好奇怪。

1.自從開設了這個一周一鑊的欄目,不少熱心人士都踴躍向我提議各式人選,而柏安妮肯定是獲最多人提議的一位。

2.例如編輯J。好幾次,在我諗唔到寫邊個好時,他都提議過不如寫柏安妮啦;這一次,當他知道我真的寫柏安妮後,好主動地WhatsApp我:「會唔會寫佢唱歌?」就在我仲諗緊點答的時候他再傳來一個訊息:「其實暗啞底我成日聽。」然後,編輯J向我推介了好幾首柏安妮歌曲……

3.「你對柏安妮的歌有甚麼感覺?」我問。「快歌夠勁,慢歌柔情。」編輯J答。

4.Sorry,編輯J,如果唔係你同我講,我真的不知道柏安妮原來有唱過歌出過碟。我頂籠知道她唱過一首《尖東》——幾年前要做一個尖東專題,胡亂google下才發現塵世間原來有過這麼一首快歌,更連隨喚起我對尖東和80年代的回憶。問題是:柏安妮是否適合唱歌?唔……都冇話適唔適合嘅。

5.不熟悉一個人,緣於冇乜感覺。Why我對柏安妮都冇乜感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80年代出道的她,演過一些港產片,青春片愛情片笑片打片大片細片乜片都有,OK紅,但又不算超紅;90年代初淡出,然後息影,至今。原名Annie Bridgewater的她,在不少電影的角色名字都離唔開叫Ann(是當年的編劇零舍懶?抑或真的認為Ann這名字太夾柏安妮?),偏偏我最最最最最記得的柏安妮電影角色名字肯定是:「世界波」——Well,她的角色當然不是姓「世」名「界波」,這只是戲裡一眾(鹹濕)男人私底下給她起的花名。

6.Yes,那齣滿布(鹹濕)男人的戲就是《咖喱辣椒》,我心目中的周星馳代表作。他與(被設定為)比他靚仔的張學友,不約而同迷戀這麼一個「世界波」,故事發展落去,結果……我諗你冇可能唔知道吧。我想說的是,柏安妮在這個「咖喱辣椒Universe」裡就算勁顛倒眾生兼迷倒一眾「球」迷,但她的角色的確不討好,點睇,都只是一個從不明白冇錢男友為何進入不了她世界的有錢女,設置這角色,作用無非是令識於微時的咖喱 & 椒仔上演一場為女反目(後冰釋前嫌),that’s all,故事由始至終都是聚焦咖喱 & 椒仔的兄弟情,而更重要是——我從不認為「世界波」一定要由柏安妮去演。又例如《俠盜高飛》,柏安妮的Mona,最大作用無非挑起周潤發與黃秋生這對江湖兄弟的衝突(即使Mona本人無心咁做),而問心,符鈺晶在戲裡絕對比柏安妮搶眼十億倍囉。

7.《風塵三俠》有點不同。柏安妮的阿Cat,非常超現實,她的超現實就是用來凸顯梁朝偉那惡死未婚妻劉錦玲的過度現實。對男人來說,阿Cat這角色堪稱完美(編輯J也說這角色是男人的夢想)。問題是,阿Cat也不過是《風塵三俠》裡一粒飄蕩在臭男人世界裡的(美麗)小塵埃,主角,始終是那三條臭男人。

8.以上三個角色,換了另一個人去演,其實一樣OK——柏安妮在她那一段太匆匆的電影歷程,似乎從沒演過一個一開始便被悉心設計或單純為她而設的角色,而只像80年代大部分女演員,純粹作為一個由男人主導的虛構世界裡,一個靚的配置,一個美的平衡——我們(呢班男人)咁記得她,是因為她靚和美得(比同時代女星)獨特和出塵。她的獨特,讓我們可以忘卻她在《咖喱辣椒》那種乞人憎;她的出塵,讓我們把阿Cat幻想成男人心底深處(一個不切實際)的夢。她獨特和出塵,但她當年的獨特和出塵其實依附著男人的主觀幻想。

9.很多年後的柏安妮,身份是一名職業治療師,治療對象,小朋友。她有家庭,有兩個女兒,「世界波」和阿Cat都已經離開了柏安妮,畢竟她們根本就不是柏安妮的全部,她早就不眷戀幕前,而只管在現實世界專心做她真心喜歡的工作。

10.當某個女人需要動用「我係王太」來定義自己時(試想像:如果佢沒有嫁俾王生,佢究竟係乜?可能甚麼都不是),柏安妮就是柏安妮,走出了由其他(男)人虛構和幻想和主導的世界,有屬於自己的事業和志向,平凡而真實得不可被替代。我尊敬柏安妮。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讀者小意見,呢個欄目至今做得最好既其中一樣,就係揀相非常非常對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