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摑醒被你收埋N年的尊嚴
























諗番起,讀書時課堂上從來都冇教過「自尊」或「尊嚴」這些詞語,好似當我與生俱來就識咁。
又或者,根本不能言傳,只能親身體驗。

人工係包埋俾人鬧,唔鬧即等同讚

究竟畢業後出來返工到而家俾人鬧過幾多鑊?唔算太多,但一定不少,而記到今時今日的,有以下幾單。
第一份工,未過試用期,有日編輯突然衝埋嚟,將我寫的一份有關雲吞麵文化的稿「飛」番俾我:「呢啲稿點收吖!」(那時還未流行電腦打字,若換轉而家,她會否將成個LCD芒飛埋嚟?)
第二份工,同(出糧俾我的嗰個)老闆開會,老闆將成本書「飛」埋嚟:「我唔知你做緊乜囉XyZ@#G@WTF!」(點解坊間一眾道德高人只會狂鬧老師講粗口不堪入耳,而從來不指責老闆爆粗更難頂?是奴性的展現?)
唔記得第幾份工了。某個晚上女上司突然命令我死埋去佢個位度,然後她擘大喉嚨:「你點做編輯主任㗎!!!???」佢把聲大到——我懷疑成個柴灣工業村都聽到。
你可能會問:點解咁都要忍?你仲有冇尊嚴?
只記得返第一份工時有前輩教落——1.你份人工是包埋俾人鬧的;2.唔鬧,咪就係讚囉。
基於第1點,我每日返工都做好被鬧的心理準備;基於第2點,我意外地發覺自己原來成日被人讚。唉。

最討厭是剝奪自尊心的東西
筒井哲也《預告犯》,設計了一個報紙蒙頭手持棒球棍的神秘男子,在網絡向世人預告自己將會對某某進行制裁,原因是某某幹了一些侵犯/剝奪別人自尊的勾當。
神秘男子的行徑,由最初被主流意見認為離譜,漸漸得到大眾認同。
筒井哲也安排主角作出以下自白:「人類活著必須要有自尊。失去了自尊雖然仍可以假裝活著,但卻是一個『活死人』。這個世界上我最討厭的就是剝奪你們自尊心的東西。那種東西隱藏在社會上的每個角落。街上行人的視線。茶水間傳出的流言蜚語。薪金明細上的不明事項。傲慢地查問你職業的警察……」
難怪這本漫畫給我極度震撼、恍如摑醒我的感覺。原來我是一個活死人。唉。
1.筒井哲也出道至今11年,作品以中篇為主,最長的《Manhole 寄生》三期完(《預告犯》還在連載,暫時只出版了兩期)。在沒有出版社刊載其作品的日子,他會照畫,並把作品放上網任人睇。他主張,漫畫家完成了作品,就需要公開。較離奇是,筒井哲也在法國甚具知名度,作品均有譯成法文在當地發行。
2.網絡和反社會一直是筒井哲也作品的核心命題。《Reset》是以online game衍生真實死亡事件為骨幹的懸疑故事;《Manhole 寄生》則用一種可消滅人類(邪惡)慾望的寄生蟲,去懲罰/拯救社會上的邪惡人等。
3.《預告犯》結合了這兩個命題。起圍,似是一個有關網絡犯罪的鬥智類型故事,但「真兇」話咁快就蒲頭了,筒井哲也轉而描寫「真兇」的過去,這段過去,是怎樣促成他日後那被標籤為反社會的行徑……返本歸初,他不過是一心努力工作卻得不到合理待遇兼且終日飽受欺凌的職場新人而已(後來還有一些更致命的發展,但不劇透了)。
4.工作/沒有工作是《預告犯》很強調的人格分類:有工返,正常人表現;返的工愈高尚,表現愈正常。冇工返或搵唔到嘢做的人,就是正宗社會邊緣人,冇得救。冇錯,筒井哲也體察到的所謂正常社會,就是要求每個人都跟住ABCDEFG等人去做相同的事——追求相同是美德,與別不同是敗德。
最後我嘗試翻查尊嚴定義,結果俾我搵到康德。這位德國哲學家講嘢出名深(份人亦出名悶),但他對尊嚴的定義卻很簡單:人之所以有尊嚴,不是基於其地位、成就及才智,而是因為天生所具有的理性能力——獨立思考和選擇的能力。過去一直相信,為咗搵食,尊嚴可以暫且擺埋一邊,但當知道有位衝鋒隊阿Sir能夠獨排眾議,表述經由思考而得出的良心說話,才明白,尊嚴的行使是應該一以貫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