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熾熱,熱狗巴記憶




















我第一幅用「神奇畫板」完美地畫出來的交通工具,是一架雙層巴士,而不是保時捷,更不是林寶堅尼。證明我呢亭人應該天生一副巴士/ 平民命。


搭熱狗巴在屯門公路塞車是件快樂事

由小學中學大學到死出來返工,我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是巴士。嚴格來說,是熱狗巴。
我不敢說自己對熱狗巴有甚麼感情,恨反而多的是(當然,恨也需要動用感情)。
尤其當月巴的我,在大熱天時乘搭長途巴士偏偏遇上超級塞車時——除咗一次。大學三年級一個夏夜,溝女中,苦纏著家在屯門的女同學,死都話要送人返屋企。從未體驗過屯門公路塞車的我,正好在該夜遇上了。
我倆乘搭的那架巴士,呈完全坐滿客狀態,行駛至小欖的一段屯門公路時,不尋常地停了下來,車廂內登時傳出輕輕的一陣、夾雜住咒怨的粗口聲,而我仲未知瀨嘢。大約半小時後,除了內臟,額頭、臉上、手臂,以及其他被衣服遮蔽著的肉體都在標汗,標出的汗足夠我KO一包「7日牌」紙巾,但巴士都仲係未郁過,奇怪是,再沒有乘客爆粗了,全車靜靜的。
「大家都習慣了。」女同學苦笑著說,說著,向我遞上一包簇新、散發著幽香的「Tempo」。
在我keep住標/抹汗的過程中,我與她的內心不自覺地拉近了,yeah。
那鑊塞車,塞了粒半鐘,害我流咗唔知幾多加侖的汗;但也因為這次酷熱traffic jam,成為日後成功溝女的契機。汗水沒有白流。
多謝你屯門公路,多謝你熱狗巴。


寫給住在沙田而又需要搭巴士的居民看
以下內容,大概只有俗稱「沙田友」的人才能明白,但我實在好想寫出來。
1.在沒有冷氣巴的老舊時光,沙田友都習慣,當巴士一駛入獅隧便即刻閂窗,免得吸入隧道內的死氣;待巴士一逃離隧道,就即開窗,因為第一陣撲來的風,是堅涼的。我認為,這是沙田友獨有的一種微小的幸福。
2.82K——簡直是一個能媲美UFO的存在。你不能夠嘗試去等它,因為在大部分情況下,它都不會俾你等到;假如你有幸等到,那天真的要感恩。事實是,這架82K是相當抵搭的,明明由美林去火炭,路程卻幾乎行勻半個沙田……搬入沙田接近三十年的我,至今只是搭過5次82K,統統是在攝氏30幾度的日子。個天擺明玩我。
3.89A。小學時每天都要搭這架89A由沙田出九龍灣返學。我不愛返學,但愛煞搭89A返學,因為下層後排那一pair讓乘客享受「倒頭車」暈眩樂趣的座位,例牌坐著一個短髮的姐姐,她總是低羞著頭,有一日唔知點解,竟然向我微笑了一下——只是在那一天過後,就再也遇不上她。
早在冷氣和巴士大規模合體之前,89A這路線已經被cut。由開始到終結,89A都是以熱狗巴形式呈現。
我的確有點懷念它,和她。


一個人在熱狗巴上,強風兜頭吹的浪漫
5月9日凌晨的旺角。有幾架16號熱狗巴突然在旺角道一帶呼嘯而過,裡頭塞滿了少男熟男,一同興奮地叫囂:「熱狗!熱狗!熱狗!……」
擁有多年搭巴士經驗的我,從來都不明白巴士有甚麼值得去迷,不明白迷上巴士是怎麼樣的一種滋味。那一刻,我卻真的感受到塞在熱狗巴的少男與熟男的快樂,而且盡在今夜。
已經N年冇搭熱狗巴。至於雪櫃巴給我的感受是:冬天日子,冷氣總是調校得好凍,好似想話俾乘客知出面真係好凍咁;反而大熱天時呢,又唔多開冷氣喎,好似驚大家「懾」親咁……但冷熱這回事我還可以忍受,最難忍受是在一個密閉空間裡,被迫去睇那個小小屏幕上的所謂節目——而更多時候其實是廣告;當然,你可以移開目光唔睇,但聲音,你冇法子整聾自己唔聽。所以現在搭巴士一定會塞著耳聽歌,寧願聽一些自己選擇的,都不願接收那些硬塞給你、迫你去聽的噪音。
還有,以前坐熱狗巴我最鍾意坐上層第一排位,然後開大隻窗,享受那種強風兜頭兜面吹埋嚟嘅激情快感——尤其是以前送完女友返屯門,搭尾班車經屯門公路出市區,成架車得我一個(司機唔計),巴士在公路馳騁,風不斷打在臉上,吹到個腦空蕩蕩,真的感受到公路電影裡的那股男人浪漫。
不排除N年後,有關方面會搞一些甚麼熱狗巴懷緬一日遊,讓不曾在巴士車廂焗過桑拿的人,體驗一下箇中的攞苦嚟辛的樂趣。但我一定唔會參加囉。
一切已失去,不可以再追。尤其感受,最不可能復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